尔玉琢光

兄弟,强强,慢热。
比较喜欢写青春,行文比较淡。
当作有益身心的素食来食用吧:)

来,谈谈这个所谓的恋爱(后记.拾遗)

《来,谈谈这个所谓的恋爱》终于完结了,这是一篇不长也不算短的文,快3W字,算篇中篇小说。

《触碰》完结以后,有近三个月没有动笔,《触碰》是一篇情感奔泻的文,写起来有种倾泻的感觉,就是把自己的情感都倒出来,所以写的过程中有挺痛苦也挺治愈的经历,写到某个片段哭得写不下去。写完了,也像抹平了一些以前没抹平的东西。

但写《谈恋爱》的过程,却与《触碰》非常不同。

《触碰》完结了后,我一直不清楚自己到底会不会再写一篇QKQ同人,对我来说写两个孩子需要特别的谨慎,情感到底要点到何处为止,需要斟酌又斟酌。亲密的情节写多少?对孩子对大家又带来什么影响?一直是影响我下笔的主要因素。所以有一段时间我认真认为《触碰》可能是我唯一一篇QKQ同人了,想讲的讲完了,就停笔了。

但前一段时间千玺被RS得特别厉害的时候,心里其实颇不平静。后来又发生了大哥也被RS的现象。就越来越觉得心里有很多想表达的东西,不吐不快。其实我不太在乎外在的喧嚣,起起伏伏不过尘世规律,但我在乎孩子会怎么看,这些声音会在他们心里留下多少。

那段时间在lo上看见一篇很好的文,里面提到了不能跟异性交往的问题,很触动我心弦。又有lo上的朋友问到什么时候开新坑,于是想写的欲望就越来越浓。

酝酿之后,《谈恋爱》就这样诞生了。

开写以后,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,我想通过这篇文章传递给什么给大家。

一部分是:饭圈的负能量是一种极端不理智,甚至是反智的现象。我们很容易在无意识的情况下,情绪化的被卷入其中,说一些过激的话、做一些以后会后悔的事。在被刺痛激怒的时候,记得退一步,不要一头卷入群体的无意识中;

一部分是:不要因为自己的独占欲,而过多的去干涉孩子的隐私和选择自由。多包容,多理解,尽量少的去猜测和误会;

还有一部分,则是对孩子们的期许,望他们能不在名闻利养中迷失,也不会在粉丝的隐形控制欲下摇摆,有独立思考的能力,有跨越人生障碍的勇气。

我不知道以我有限的能力传达了多少给大家,

但尽力去做了,画了个句号,对自己也是一个交待。

写这篇文章感觉总体来说是很流畅的,因为工作时间的安排,我通常会把同人的写作时间留到早上,每次约两小时完成一章(这是个死的时间,所以我也有遗憾有些东西在时间限制下没有写透,本来可以更加精致一些。)

写干了的情况下,则停一两天,等情感和领悟都储蓄满了再写。

有一次在储蓄状态中,早上空出了时间,就长跑去工作室,天气非常清朗,沿着清河河岸,跑到一个没什么人的篮球场,正好碰上一位独自打球的大叔,就参了一脚,打了半小时篮球,再继续小跑。

穿越过一个一个的小区,非常舒畅,有很多力量缓慢的、舒服的生出来。写作的欲望也渐渐满溢。

这个场景让我非常难忘,

我常想,到底是我通过写作传递给了大家什么,还是写作和跟大家交流本身给予了我什么?就像我们和孩子们之间是一种能量互相流通、感染的关系,写作者和读者之间也是这样的关系。

《谈恋爱》给予我的很多,特别是和大家的交流,看到大家都明白了一些我没讲明、没讲透的东西,我会感到相当开心,也多了很多去传递、去沟通的信心。这是一个活的过程,我们在一起创造。

最后,有小伙伴很喜欢结尾的那句话:

我们何必去征服全世界,其实我们本身就拥有全世界。


这是一句没讲完的话,本来后面还有一句,当时为了怕妨害留白的诗意,就删了。

在这里补全分享给大家:


我们何必去征服全世界,

其实我们本身就拥有全世界。

我们何必去占有一个人,

如果我们本身就拥有他。


诸君共勉。:)

评论(28)
热度(146)

© 尔玉琢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